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2/2/29 上午 01:19:10
【 三 月 Icon 】





聖母領報   Annunciation
Leonardo da Vinci (1452 - 1519)


幅圖繪於1472,是達文西最早為人所知的完整作品。達文西在這幅畫中表現出其典型風格,如背景的朦朧處理,和瑪利亞身上的衣服縐折。當時的畫家衣服縐折都模仿傳統畫法,達文西卻詳細研究衣服縐折,因而呈現的更自然生動。此幅畫矮牆將畫面橫剖為二,上方呈現遠處的樹叢,以及樹叢斷開後,露出的更遠方的朦朧景致。畫面下方就是聖母正在接獲信息。聖母的表情平靜祥和,而樹木與遠處靜止的的風景的深色輪廓,也增強寧靜的氣氛。

於達文西接受過嚴格的科學訓練,所以畫面構圖很嚴謹,我們可以看到畫面可以以直條長方形切割成對等的五份,而順天使與聖母的形狀,又有兩個對等的三角形,兩個三角中央,恰好就是直條長方形最中間那塊,裡面是天空山巒,不僅平衡三角結構,也使整個畫面勻稱、舒適。

文西對色彩選擇,也從強調勻稱對比色,轉向同色系的明暗對比,這最極致的發揮是在「蒙娜麗莎」,而這幅聖母領報圖,已可看出端倪。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