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3/2/1 下午 03:51:42
【 二 月 Icon 】





浪子回頭
林布蘭Rembrandt(1606-69)


穌說了兩個兒子的故事。小兒子堅持要分得自己的一份家產,然後揮霍耗盡。當他窮困飢餓時,終於醒悟,並決定回家要求作傭工。父親以擁抱親吻迎接兒子,並以筵席慶祝兒子的歸來。大兒子對整件事也不大欣賞,生氣不肯參與筵席,因為他這些年來,雖盡心服事父親,努力工作,卻不能寬恕弟弟的荒唐。

布蘭選擇了故事的關鍵時刻作主題,浪子跪下,頭靠著父親。他頭髮蓬鬆,衣履破爛。父親彎著腰,微側著頭,輕輕地擁抱著兒子,正顯現他的明達和憐憫。父親紅色的外衣為接納添上了普世教會的象徵意義,因為血紅是寬恕的顏色。兒子不單被接納,更獲得了寬恕。兩人的關係已不能再接近了,因為構圖上兩人已溶為一體。

但畫中的故事不止於此。大兒子挺拔不屈地站在圖的右邊,他的權杖突出了一份批判與不認同,光亮的面容顯出他的無情。他與父親及弟弟保持一定的距離。這份距離因中間坐著一個貌似農場管工的人物而更為明顯。父親的接納及小兒子的困窘吸引了管工的注意,甚至受到感染。這個就是將負責統籌慶宴的人,他要消除這個家庭的鴻溝絕非容易。

的背景中還有兩個較暗的人物,一個是婦女,另一人正看著觀畫者。我們不知道這人到底是林布蘭自己,還是基督?但他的出現把觀畫者帶進整個場景中,似在邀請我們對此境況作出回應。或許他正在問,我們到底認為自己相似畫中的那一個人物。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