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3/9/1 下午 04:17:52
【 九 月 Icon 】





聖西彼廉(St. Cyprian)
迦太基主教,258年殉道


西彼廉,出身富裕,奉教前,在迦太基任修辭學教授,及法庭辯護人等重要職位。他於壯年受洗,棄俗修道,並於249年被選為非洲北部迦太基的主教。他光明磊落,守正不阿,享譽之隆在非洲教會,首屈一指。

250年教難再起,有人高呼:「把西彼廉投入獅牢」, 西彼廉被迫逃離迦太基。在西彼廉離開迦太基期間,一個叛教的司鐸僭佔主教的神權;其後,教難稍為緩和,西彼廉立即重返迦太基,召開教務會議,即有名的「迦太基會議」,強調教會的統一性:「我們天上有一個天主,一個基督,每教區只有一位主教。我們絕對不能在合法主教外,另立其他主教。這是違反吾主耶穌的教訓,這種人便自絕於教會。」他又忠心耿耿,擁護教宗聖高內略。他和亞歷山大里亞主教聖狄奧尼削二人,聯合全體東方主教,聲明效忠教宗。對於變節的教友,西彼廉根據教會傳統習慣,明智地處理他們恢復教籍的問題。

西彼廉於257年被拘捕入獄。法庭公審時,西彼廉走到總督面前時,處之泰然。
 總督:「皇帝有旨,人人都應向羅馬的神道獻祭。」
 西彼廉:「我決不獻祭。」
 總督:「你再考慮一下!」
 西彼廉:「我不必考慮,我已經打定主意了。」
 總督對於他的堅定表示佩服,卻也對他的處境感到可惜;最後,他宣判處死西彼廉。
 西彼廉只說:「感謝天主!」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