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4/2/1 上午 01:49:54
【  二 月 Icon 】





雅各伯與天神搏鬥
Jacob Wrestling with the Angel (1888)
Paul Gauguin, 1848-1903



各伯離開拉班,在回家的路上跟一個人摔交,從夜裡直到天亮,那人始終沒能把雅各伯摔倒。那人見自己不能制勝,就在他的大腿窩上打了一下;雅各伯正在與他搏鬥之際,大腿窩脫了節。 那人又說:「你的名字以後不再叫雅各伯,應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搏鬥,佔了優勢。」

個聖經片段給了畫家很大的創作空間,既有畫家使用現實主義的手法去演繹,也有印象派的手法使之更具戲劇效果。在多種多樣的表現中,Gauguin此畫算得上最富盛名。

1888年前後,Gauguin 走到法國北部跟一批畫家在森林裡,以「正確的色調來繪畫外界色彩」。這時期對Gauguin來說是藝術生命的轉捩點,他終於從傳統中蛻變出來,進入一個嶄新的風格:縱合藝術。

Gauguin首次以聖經故事為主題,那些戴著白帽,穿著黑色袍服的婦女,在聽完證道後幻想著雅各伯與天使的搏鬥。Gauguin以蘋果樹來區隔兩個世界:左邊是世俗的人間,右邊是神聖的精神境界。紅色的地面除了強調神聖的領域外,還有裝飾作用。對人物的描繪,Gauguin說:「我把他們簡單化了,他們很土、很迷信。而整個效果十分強烈,對我來說,這一景象和搏鬥存在於這些人的想象中,因此這些現代人在比例上,比那兩個搏鬥的人真實、自然得多。」Gauguin在此不只是表現天使與雅各伯之鬥,也在表現色彩很強的裝飾性,構圖平面化,充滿神秘感,具有象徵意義,也是所謂的縱合藝術。

幅畫,Gauguin 本來是應聖堂之邀而做裝飾油畫,他花了一年多時間構思作畫,心情如履薄冰。當把畫交給聖堂時,他們看見畫面左邊看熱鬧的現代婦女而拒絕接受,這令Gauguin非常沮喪。Gauguin後來把畫寄給梵谷的弟弟西奧,並說:「聖堂拒收我的畫,理由是聖堂石牆和彩色玻璃跟我的畫不相襯。但我想真正的原因,是他們不能接受我在聖經故事畫中,加了圍觀的現代人物。」

實,印象派以後的畫家已不像以前的宗教畫家那麼聽話,畫家要依自己意見,注入現代意識,畫家拒絕別人指揮他創作。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