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4/7/2 下午 01:55:20
【  七 月 Icon 】





三松被刺瞎

林布蘭 Rembrandt (1606-69)



里拉哄騙三松說出力量的來源,是他頭上生下來就沒剪過的長髮。德里拉把他的頭髮剪了,三松一點力氣都沒有了。於是培肋舍特人抓住他,把他雙目刺瞎,用銅鍊鎖住他。(民長紀,十六章)

畫即是描繪三松被捕的一瞬間。幾個培肋舍特武士把三松按在地上,其中一個用利刀刺進三松的眼睛,馬上噴出血來,灑落在三松的臉上;一個死命抱著他不讓他動;左邊的一個拿刀指嚇以防他躍身而起;另一個則趕緊給他扣上手銬。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刻。德里拉知道如果被三松逃脫,她自己就只有死路一條。所以,德里拉也著急了,她拿著利剪,左手還拿著親自從三松頭上剪下來的長髮。

布蘭把所有光線照射在掙扎的三松身上,培肋舍特武士在暗處執行酷刑。這種光與暗的對比,加強了畫面的戲劇效果,那是林布蘭在聖經題材故事畫的特色,他凝聚重點,靠溫柔的晨光照進帳蓬,照亮一個正被殘害的大力士,也照到德里拉,照出她的敗壞。




淺談聖像畫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