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24/3/1 下午 03:58:54
【  三 月 Icon 】





曠野中的以民
The Israelites in the desert
Jacopo Tintoretto (1518-1594)



瑟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紅海,走到曠野,那裡沒有水也沒有可供吃的,以民開始埋怨梅瑟,甚至表示寧願在埃及為奴而得溫飽也勝過跟著梅瑟在曠野中餓死。於是,天主降下瑪納餵育以民。相傳瑪那的形狀像芫荽子,色近乳白,磨碎後可以做成麵餅烤來吃,假若直接吃時有點像果凍。

如其他聖經故事,天降瑪納成為眾多畫家筆下的熱門題材。Tintoretto繪畫出在清晨太陽光照射下,地面上一顆顆露水般的瑪納閃閃發光,以民不單忙於收集地上的瑪納,也忙於日常工作:織女在紡紗、鐵匠在打鐵、浣衣女在河邊洗衣服、莊稼漢在趕驢子。當然,讀者會問:曠野中何來那許多樹木?那裡來的河流?在Tintoretto這幅作品中,天主雖然降下瑪納飽育人類,但人類還得付出努力,配合天主的計劃。瑪納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足以讓人飽肚的神糧,是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的恩典;至於賜下神糧的天主(右下角),甚至降臨到人間,與人一起生活。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