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07/6/6 上午 10:12:10
【  一 月 Icon 】





逃往埃及
Flight into Egypt
Cappella Scrovegni (Arena Chapel)壁畫
by Giotto di Bondone (1276? ~ 1337)


《逃往埃及》描繪的是聖經中的故事。耶穌誕生的消息使黑落德王坐立不安,因為傳說這孩子日後要做以色列的君王,黑落德王一心想根除他。天主派使者告訴耶穌的義父若瑟,要他們立刻逃往埃及。在這幅畫中,Giotto畫的就是若瑟帶著聖母聖嬰在逃往埃及的途中。畫面上,瑪利亞抱著小耶穌騎在驢背上,前有若瑟,上有引路天使。聖母子的形象很突出。背景是起伏的山丘和樹木。在這個傳統的宗教題材中,Giotto一反中世紀舊藝術的公式化象徵手法,運用了初步的寫實技巧,表現了一種現實生活中常見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作品構圖層次分明,氣氛莊重樸實,人物表情接近生活真實,是一幅充滿現實生活情趣的圖畫。雖然畫中的背景畫得很簡單,山丘樹木的關係還有不少缺陷,但已可窺見畫家對自然風光的注意。

Giotto這位13世紀末、14世紀初的畫家,為公認的西方繪畫之父、文藝復興的先驅。長久以來,宗教繪畫為了呈現其神聖與天上的境界,人物都是樣板化、沒有 表情的,透過喬托的畫筆,聖經中的人物,不再只是天上之人,他們又真又活的隸屬於人世間,不僅有具體的人性面貌,也有各自的獨特性。





淺談聖像畫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