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07/6/6 上午 10:12:10
【  十 月 Icon 】





聖女大德蘭
(St. Teresa of Avila, 1511-1582)

女大德蘭出生於西班牙富商之家。她的個性外向,開朗活潑,很能跟各式各樣的人打成一片。她的勇氣與熱情很容易被激發,她愛閱看聖人和殉教烈士的傳記頗以為樂;而且努力仿效他們的芳表,愛慕天主,犧牲自己,雖死不辭。

青時,她的母親過世了,由於對母親的依戀與失去母親的孤單,她向聖母懇求,請聖母當她的母親。另一方面,她又一度愛好時髦及享樂,父親看到女兒需要正確的引導,遂把她送進修院受教,其後輾轉加入了加爾默羅會修院。

初幾年,大德蘭的修道生活是虔誠的,不久之後便鬆弛了,在冷淡的生活中度日,浪費了寶貴的光陰。經過不少掙扎,在神師的指導以及與天主的神秘交往下,重燃愛主修道之情。有一天,大德蘭在神視中看見一位天神手中持箭,穿透大德蘭的心房。此後一切犧牲就變為輕易了,因為一切都以愛情為原動力。大德蘭心中充滿愛火,竟願與天主一較高低:「或受苦,或死去!」便成為大德蘭的座右銘。

五六二年,大德蘭有意另建一修院,完全按照初期會規而生活,而不採取當時支離破碎、缺而不全的鬆弛規則。雖然遭遇許多困難和各方的反對,大德蘭終於成功了,不但建立了新修院,而且革新了她多年居住的舊院。 一五六七年四月,加爾默羅修會總會長Rubeo來訪,認同了大德蘭的改革。准許她為有意願接受改革的男修會建立兩座會院。一五六七年八月十五日,在Medina建立了第二座赤足加爾默羅會院,大德蘭從此開始了創建其他隱院的艱苦工作。歷盡千辛萬苦,在她有生之年共創立了十七座女隱修院,十五座男修院。大德蘭雖然工作繁忙,仍能有時間撰寫神修書籍,透過表達她與主交往的經歷,以指導信友善度靈修生活。至今仍膾炙人口,傳誦不絕。最後她臨終時,她反覆說著:「我是教會的女兒!」

德蘭於一六二二年與耶穌會會祖依納爵等一起被列入聖品。一九七○年教宗保祿六世宣封為教會聖師。歷來教會規定每年十月十五日為她的瞻禮。





淺談聖像畫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