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此頁最後更新日期: 2010/6/1 上午 10:50:12
【 六 月 Icon 】







繳納殿稅
Rendering of the Tribute Money
Masaccio, 1401-1428

穌和門徒去到葛法翁時,收殿稅的人問伯多祿說:「你們的師傅不納殿稅嗎?」伯多祿說:「自然納的。」後來,耶穌對他說:「西滿!你以為怎樣?地上的君王向誰征收關稅或丁稅呢?向自己的兒子,或是向外人?」伯多祿說:「向外人。」耶穌對他說:「所以兒子是免稅的了。但是,為避免使他們疑怪,你往海邊去垂釣,拿釣上來的第一條魚,開了它的口,就會找到一塊『斯塔特』;拿去交給他們,當作我和你的殿稅。」 (瑪竇福音17: 24-27)

畫由三幅連續場景合而為一。在連綿山峰串連至建築物的場景中,此畫以中央的群像為主,耶穌與十二門徒在面對稅吏收稅時,為免與稅吏起爭執,於是吩咐伯多祿去捕魚取得錢幣。畫面左邊是伯多祿從魚嘴取出錢幣;右邊則是把剛才的錢交給稅吏。畫中的耶穌和門徒頭上都畫上了光環,三景連成一氣。

Masaccio本名Tommaso di Ser Giovanni di Mone,Masaccio為其綽號,即肥胖的湯姆。他被稱為文藝復興之父,因為他擅於運用光線的明暗和空間的遠近,寫實的畫出具有立體感的人物。他的透視法及明暗對照法,影響鼎盛期文藝復興畫風格的建立。他放棄了哥德時期的繁瑣及複雜性,而追求更簡潔有力的造形。其中尤以人物之表情及實體感的表現,成就最為突出。本圖是他的其中一幅代表作。





淺談聖像畫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