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聯絡我們



【 二月 Icon 】




十字架聖像 The Crucifixion

聖像源起

歷史上最早有關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形象可追溯至公元二世紀,當時大部份有關的聖像描述在十架上的耶穌是穿著司祭祭服的。時至十一世紀,裸體、彎腰及頭垂的耶穌形象首次呈現於拜占庭式的聖像畫像。如此描繪於是成為日後東方教會的倣效,而西方天主教會的耶穌被釘十字架形象是源是十三世紀的西班牙。這個月份本網頁為大家介紹的聖像就是由瑪利亞查里斯修女所繪劃的拜占庭式的作品。

聖像佈局

耶穌的身體是屈伸向右,頭部垂下,雙眼閉合活像死亡。如此姿勢同時反映出基督自願犧牲的本性。「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取回它來。」(若10:18)

在聖像中,耶穌的死亡有四位見證者,分別是在祂右邊的母親瑪利亞及一位無名的神聖的女人;左邊的若望宗徒及百夫長。聖母瑪利亞左手將斗篷拉近,而右手表達靠向兒子的姿勢,並示意跟若望宗徒一起默想救恩的奧蹟。在她身旁的女人神情表現得非常哀傷,代表了基督信徒。在耶穌左邊的若望宗徒則表現驚恐,並用右手掩眼逃避現場的情景。同樣地,在耶穌右上角的天使有著同一的姿勢。在若望旁的百夫長面露憤恨,並舉拳向耶穌,他代表了地上的權威。

至於聖像的背景方面,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城牆外,正吻合聖經的記載(若19:20)。此外,十字架是立在哥耳哥達的石山峰上,其下可見一黑洞穴,內裡藏著一幅頭骨。依古代傳統所述,這是亞當的頭骨,埋葬在哥耳哥達等待復活。

聖像意義

正在耶穌死亡此刻,山崩地裂,墓穴打開,象徵著基督的血替亞當贖罪,這位新亞當以人的身份去救贖整個人類。

神學反省

耶穌基督身為天主子,卻取了的身份,與人同行,救贖整個人類。反觀我們人類,特別是大部分俱名、利、錢、材(學術地位)的權勢者均以其「高高」在上的身分向看或助人,卻往往忽略了耶穌的身教,就是與民眾走在一起,用民眾的眼光去看世界,這樣才是助人的良方。

資料取自:http://www.printeryhouse.org/mall/Icons/Passion_Res/icc08.htm






淺談聖像畫





© Copyright HSSCOL IRSPSA & Alex's Homepage Family. All rights reserved.